close

 

銀魂%2~1  

 

銀魂算我蠻喜歡的動漫畫之一,最近逛了網路許多人對於銀魂-吉原篇的評論,許多人幾乎都一致負評,我也認為許多評論對於劇情不合理質疑也是有道理的。

 

 

我認為許多評論動畫的人,先不管評論的素質如何,大部分都基於熱愛動漫的人。

因為老實說不喜歡、不關心動漫的人,大概會看一下動漫片頭,心裡大概想著:嗚...又是反社會、非科學性的空談,根本連看都不會看一眼,我相信就算是動畫大國的日本,還是有社會有些人不能接受動漫,認為動漫畫內容空泛且充斥色情,我雖然很想為動漫畫平反,但我也沒辦法否認有些動漫畫的確空泛且充斥色情...而且很無聊...,網路動畫評論最常看一種現象,有人在網上公布動漫評論,就有粉絲出來護航作品和作者,從一開始的評論變互相吵架在變人身攻擊,當然不是所有動漫評論最後都變得如此不理智,不過當上述發生時,真的蠻像自己人在打自己人的感覺,畢竟如果對動漫畫、作品劇情、腳色沒有興趣,是沒辦法把整部作品看完的,如果沒辦法看完是生不出評論,舉個例子:我對<<大學生生了沒>>一點興趣都沒有,自然我不會沒事找事做、虐待我自己,去把半小時或者一小時的電視節目完整看完,然後寫什麼觀看心得。

 

 

扯了一堆廢話,終於可以切入重點。

雖然吉原篇福大過冗長、諸多劇情方面也不合理,但說實話我個人還是覺得吉原篇的處理還算合乎銀魂原本精神。

可能有人看到這裡,會指出銀魂從吉原篇開始,因為大西編輯走了,換了另一個編輯,讓空知老師改走Jump戰鬥王道風格,劇情狗血淋頭、不知為何熱血所以然,我個人倒不是很在乎改變成戰鬥王道,基本上只要劇情我可以接受,不管王不王道、戰不戰鬥都無所謂。

 

 

 

有蠻多人說銀魂專心搞笑和惡搞就好,不要作一些濫情、狗血劇情。

 

 

談談銀魂腳色定位

老實說我看到這些評論總會愣了一下,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我不否認銀魂確實有狗血, 但我也肯定斷言銀魂背景下的人物在JUMP裡的作品可以說是最卑微不為過,但同時也深具腳色層面的豐富性。

我打從心裡欣賞銀魂裡背景設定的人物層面,如果對歷史有興趣、喜歡看龍馬傳的人,就會知道銀魂的背景設定是根據日本幕末時代設定,在那個時期日本被強迫開港通商,各列強瓜分日本,而日本幕府見識到列強武力強盛、先進,轉而向國外勢力依靠,對外國列強言聽計從,在此興起愛國要保護國家的攘夷志士起來抗爭國外勢力,銀魂主角阪田銀時就是曾參與過攘夷戰士的武士,真實歷史拿著一般刀劍武士怎麼可能敵過外國兵炮槍械,攘夷志士死傷慘烈,幾乎全軍覆沒,這段悲壯可歌可泣時代洪流產生了日本偉大的革命家們。

銀魂的背景設定改編是日本最為沉重的歷史之一(神劍闖江湖也是),真選組保護日本治安但依靠在魁儡幕府下,被稱作幕府走狗,他們難道不是貫徹武士道的愛國之子嗎?桂率領的攘夷志士在國內不斷地掀起動亂,難道他們是失去心智的恐怖份子嗎?高衫帶領瘋狂的激進攘夷派,那瘋狂報復充滿憎恨的行徑,不正是因為想奪回自己母國嗎?遊走在各宇宙作商人的坂本,靠交易讓宇宙和日本和平共處,目的不是為了保護最愛的母國嗎?銀魂的人們想守護東西是一樣,但踏上道路不同,立場不一樣,就算是同國有著守護同樣事物的人也要揮劍相抵戰鬥,更別說被迫被天人統治無能為力的人們。

撇除銀魂的惡搞和搞笑(雖然銀魂的惡搞和搞笑也是賣點),光是用這種背景就感到腳色們的生存苦澀,說銀魂只要惡搞和搞笑就好,我個人覺得蠻奇怪的。

 

 

銀魂劇情模式-毫無志氣的小人物 

如果按照JUMP雜誌裡的王道公式,這時阿銀應該是率領被天人欺壓的地球人反抗可惡、可恨的天人,或者展開革命打敗受天人操控的魁儡政權幕府(傾城篇不算,嚴格來說並沒有推翻政權的意思,因為如果要推翻政權要殺的是現任將軍德川茂茂,而不是前任將軍定定),而不是開一間叫萬事屋的店,一路收留無處可去的怪力女和明明是廢刀令的時代卻想興復道館的失志少年,以及重點不應該放在不求任何地位、權力、財富去幫助弱勢及困難的人們,而應該是主角變得更強之路才對。

阿銀不像其他JUMP裡的主角們,有著浩大壯志、有偉大的目標,"我要成為海賊王!"、"我要當上火影!",與這些浩然志向有所區別,阿銀完全沒有任何口號、壯志。

阿銀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松楊老師,被幕府認定私下組織的叛亂分子處死,當時的阿銀無能為力去阻止一切,眼睜睜看著松楊老師被斬落的頭,僅管後來參加攘夷戰爭,在戰場擁有白夜叉的稱號,震撼敵我雙方驚人的實力,阿銀的強悍並沒有換得成功守護母國,阿銀的強悍讓他在我軍幾乎全軍覆沒的戰場生存下來,他的夥伴幾乎被殺戮殆盡,到了戰爭結尾反倒成落魄叛亂分子,沒有歌頌英雄的聲音、沒有可以回去的路、更不知道以後如何過下去。

照一般社會邏輯講解,阿銀根本一開始就是人生輸家,他至今根本沒辦法守護他最珍惜一切,他的老師、夥伴、國家全部都失去了,他的強悍反而使他承擔了更多重擔,比從小沒爸媽的魯夫還可憐,也比從小被霸凌又沒爸媽的鳴人還慘。

 

 

作者習慣-沒有什麼超展開

其實看銀魂可以看出作者的習慣,空知老師不會想改變所熟悉的地方一切,阿銀在被天人統治下,沒有反抗也不選擇順從。阿銀沒有加入反抗幕府、天人的攘夷志士為松陽老師報仇,也沒有選擇順從幕府下的真選組,不屬於任何組織,也不會想改變現況,他的戰鬥完全都是為了讓別人守護自己想守護的事物,誰的處境不行了他就去幫誰。

不管打敗多強的敵人、拯救多少人,阿銀永遠都是挖著鼻孔、爭著死魚眼的自然捲懶大叔。也可以說主角是個完全沒有志氣的傢伙,但是他是看到身邊任何人受到傷害,便會第一個挺身而出保護的人。

基本上整部故事我覺得最不合理就是阿銀都沒有被任何勢力挖腳或者當上什麼(笑),四大天王篇中阿銀打敗四大天王之一華陀,阿銀卻沒當歌舞伎町的四大天王。傾城篇中打敗定定的勢力,也沒當什麼官之類。阿銀永遠都是萬事屋的老闆。

 

 

 

 

 

劇情一開始小男孩晴太的爺爺死掉,爺爺臨死前說了一段不清不白的話:你的父母把你從黑暗拯救出來,你要感到自豪,你的媽媽就像是永夜中的太陽,散發著燦爛的光芒。晴太開始懷疑吉園的花魁-日輪就是他的親生媽媽,為了見到親生媽媽,晴太開始去當扒手,想要去欑錢見到日輪。

 

 

 

有些人覺得這部分劇情很吐血,老爺爺根本沒說日輪是晴太的親生母親,而且晴太自己也根本不確定日輪是不是他自己的母親,然後他因為這樣不確定因素就去一頭熱當扒手,超奇怪。

這部分被很多人質疑我也覺得很道理,不過我也覺得晴太這麼瘋狂想要見到日輪也是有理由解釋,除了不外乎是想要個母親,再者是生存的意義,晴太爺爺死去,只剩晴太孤苦一人,被天人統治的世界,地球人自然被貶為次等公民,而在吉原出生的晴太,更是次等中的次等公民,在這種環境出生的孩子彷彿是不被祝福,他們沒有存在的理由,更不知道有什麼生存目標,他緊緊抓住可能是母親的線索,也可能因為他想要一個生存目標,那怕那理由根本虛幻、可笑,如果光是活著就充滿絕望和辛苦,那怕只是一絲絲的希望也想抓住,劇情也許充滿不理性、不合乎現實邏輯,但是我依然覺得我被打動到,生存的價值不見得是生命容量裡的多少計算,只要是活著的希望就夠了。

基本上劇情的不理性、不合乎現實邏輯就像是羅密歐和茱麗葉一樣,有必要為了才剛剛見面就擦出的火花(搞不好之後就熄滅)去私奔然後還一起殉情死翹翹,有道理嗎?有意義嗎?有價值嗎?順帶一提,我超級討厭羅密歐和茱麗葉,這兩個人根本完全不尊重自己生命,只是利用對方就當藉口就去逃避和去死(被人罵低能了~~哭哭^.<,做訂正~羅密歐和茱麗葉這個故事告訴我,年紀小小別亂私奔,如果要私奔請要雙方協調好計畫,不然一樣會死翹翹喔>.0),我覺得這兩人根本是智障,所以有人討厭吉原篇,我也覺得合情合理,畢竟沒有人感官一模一樣。

 

 

 

萬事屋三人組知道晴太事情,銀時去吉原打探消息,與百華的人發生衝突,管理吉原的大人-鳳仙聽到銀時引起的騷動,吩咐百華的人派出月詠除掉晴太和萬事屋三人。

 

 

 

有人指出為什麼明明管理百華之首的月詠,鳳仙卻是派人去跟月詠講,而不是親自任命給月詠。

這部分觀點我也蠻贊同,如果鳳仙如果表現更倚重月詠的信賴感,及表現月詠在吉原地位的尊崇性和重要性,這樣後期劇情月詠背叛鳳仙更有快感可言。

 

 

 

有人感到不解,神威跟鳳仙挑釁說要跟日輪睡一晚,神威突然跟鳳仙戰鬥,感覺很莫名其妙,兩人之間還未分勝負,戰鬥就草草結束,劇情很隨便。

 

 

 

1)神威腳色設定是嗜血戰鬥狂,他並不是因為覺得日輪搶走鳳仙,才挑釁鳳仙戰鬥,神威的嗜血就像碥蝠俠裡的小丑犯罪天性一樣,他們都不是為了錢財、權利...各種利益因素,而是天生對戰鬥混亂感到渴望、無窮地感到血液的饑渴。

2)神威是不負責任的老大,他根本不在乎結果,他原本的任務是打好鳳仙與宇宙海賊-春雨的關係,看到夜兔中的強者-鳳仙,就無法隱藏戰鬥的慾望,甚至殺掉上前阻止戰鬥的同伴。

3)鳳仙沒有繼續追打神威,也因為神威身分是代表春雨海賊,強大利益下以及為敵的麻煩,就算夜兔強者-鳳仙也未必想跟宇宙海盜為敵。

4)基本這裡劇情可以安排更好,但我也覺得沒那麼不合理。吉原篇總共有6話,劇情節奏上真的蠻亢長。

 

 

 

images  

 

也有人批評月詠出場率太高,甚至壓過銀魂的女主角-神樂,主角群後來遇到宇宙海盜-春雨,同時也是跟神樂同族,與地球人外表無異但擁有力大無窮怪力一族-夜兔,他們的弱點便是懼怕曬到太陽,吉原的老大-鳳仙也是夜兔一族,同時是名聲響徹雲霄最強夜兔之稱的男人。神樂和新八戰鬥是跟敵派阿伏兔打,最後跟主角銀時並肩作戰對抗鳳仙卻是月詠,許多評論都討厭月詠,月詠甚至得過女生討厭的女性腳色第二名。

上網看看討厭月詠的理由為何,理由有幾點。

1)喜歡銀時的人,覺得月詠搶走銀時,覺得月詠礙眼

2)喜歡銀魂BL配對,覺得月詠搶走銀時,無法BL配對

3)劇情派認為吉原篇不好,連帶討厭吉原篇出場腳色,偏偏月詠出場率超高

4)腳色派討厭傲交屬性的月詠

當然網路的想法僅供參考參考,怎麼可能全部的人想法一致,由於我個人蠻喜歡月詠,加上我三項通吃,不論是BL、GL、BG只要我覺得適合好(不知道意思不要問我,自己Google),所以真的銀時跟月詠配對我也沒差,加上我很難討厭個性正經八百卻老是為別人犧牲奉獻,寧願自己流血也不願別人流淚的笨女人。就某方面來說還會覺得很心疼,銀魂所有腳色幾乎都帶有悲劇成分。

 

 

 

也有人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才剛剛覺醒夜兔血統-神樂可以打敗身經百戰的阿伏兔,不科學阿。

 

 

 

機本上我覺得理由幾點

1)神樂基因好,他老爸是宇宙超強的星海舫主,堪稱無敵的宇宙清道夫

2)阿伏兔本來就沒有很大的意願要殺同族的神樂,他如果有心殺神樂,就不會在神樂面前故意折磨新八,逼神樂夜兔血統覺醒

3)劇情需要,沒打敗阿伏兔,故事進展不下去(廢話

 

 

 

蠻多人指出看不出日輪到底有什麼魅力成為眾妓女們的精神指標,以及讓鳳仙如此著迷的理由,而且最後讓被太陽照到的鳳仙頭靠在她大腿上,說:要讓他跟太陽公公和好。基本上,看銀魂的人知道,夜兔最大的弱點就是被太陽照到,夜兔被太陽照到,下場就是會死翹翹上西天,許多人覺得這劇情超神奇。

 

 

 

基本上日輪腳色定位就跟登勢一樣,他們未必聰明絕頂,也沒有任何強大力量,而可以同樣受眾人如此擁戴,無非乎他們置身在骯髒、喧嘩、可悲環境還是能像普通人生活,有人看到這裡會覺得我打錯字,還是腦袋秀逗怎樣。像普通人一樣那更沒有像精神領袖的理由吧?!正因為他們身處的環境如同置身殘酷烈火般的地獄,他們還能像一般人一樣表現喜怒哀樂,面對挫折的精神力十分驚人,不論什麼多強、多聰明的人一但陷入地獄般的環境,也未必能處在磨難中逐言笑開,樂觀地看待人生,光這點的確稱的上吉原的精神指標。所以我覺得日輪這個腳色,雖然不夠描繪清晰腳色概念,但也不覺得他完全稱不了吉原太陽之稱。

鳳仙會束縛日輪,不肯讓日輪跟晴太見面,甚至砍斷日輪的腳筋不能行走,並不完全是愛情的表現,鳳仙一生大半輩子都在血戰中渡過,他不識人情溫暖,只知道權利及力量,看到日輪並未放棄未來的希望,而想折磨日輪飽受痛苦,失去對未來的希望,這種心態頗像<<索多瑪120日>>變態伯爵們都清楚明白自己瘋狂不像人類的心態,電影情節許多性愛部分都不像因愛而產生的動作,不斷藉由折磨、虐待他人,愉悅地看到別人跟自己一樣醜陋不堪,沉淪黑暗之中。

日輪看到正是鳳仙的孤獨,日輪在小時候看到鳳仙不能暴露在陽光下,嚷著要讓鳳仙跟太陽公公和好。之後被迫進到吉原,日輪寧願被吊著處罰,也堅持要送鳳仙他開心曬太陽的圖,並不是日輪不知道鳳仙不能曬太陽,而是明白鳳仙無法像常人體會情感的溫暖,這裡陽光也象徵心理感受到的溫度,鳳仙臨死在陽光沐浴下感到滿足死去,他最終卸下最強夜兔男人之稱的名號,倚靠著日輪殘破的他,終於不用在戰鬥、沉溺於心中的黑暗。

當然有說這段劇情狗血,我也不反對,因為情感表現真的過於浪漫化、不理性、不合乎社會邏輯意義,但我個人還是可以接受,甚至覺得蠻哀傷。

 

 

 

蠻多人評論為什麼阿銀打敗鳳仙之後,吉原的女人依然還是當妓女?這樣不是沒有打敗鳳仙的意義?而且鳳仙掛了,許多忌憚於鳳仙的不良分子開始在吉原作亂,吉原的治安反而變得更糟糕,那到底有什麼理由要打敗鳳仙?感覺根本沒必要去打敗鳳仙,非常奇怪。

 

 

 

銀魂這部作品似乎設定就是靡爛的城市,有很多腳色就是在風化場所工作,新八的姊姊-阿妙為了家計去當酒店小姐,人妖店長西鄉大姐同時也是歌舞伎町四大天王之一還有牛郎們,我覺得銀魂所表達不是性工作者或者風化場所工作的人很可憐,或許因為被人賣掉、強迫變成妓女真的很可憐,但真正最可憐的是生命完全變成利用道具,沒有利用價值就隨即便丟棄,所有女人都不能擁有自己的孩子這件事。

如果乖乖當被利用工具不惹事就能安逸地活下去,或許生活還過得去,但是生活真的笑得出來嗎?脫離牢籠或許會遇到許多危險、更多未來不確定因素,也許會跌更多倒、摔更多次,但是似乎在多擁有一些自由就足夠了。吉原的叛變不是一群聰明的菁英們大刀闊斧改變未來眾觀,或者掀起高旗反抗有志之士,而是一群平凡的女人想要多擁有自由罷了。

基本上要讓吉原的女人都不當妓女才更是理想中的理想,吉原許多女人是從小就被賣進來,根本不懂外面世俗,應該很多人沒有以外的謀生能力,就算要改變也只能慢慢改變,不可能馬上改變。

空知老師的習慣應該也不太可能讓吉原變成別的樣貌,因為看阿銀就知道,我覺得吉原不太可能改變職業,但是人們會變得非常有朝氣,人們不在死氣沉沉。

基本上政治的事政治家、社會學者都不是很有辦法解決,因為這種事真的很難讓人抉擇怎樣是對的。

 

 

 

結尾 

大致評論到這邊,說實話,吉原篇並不是我在銀魂中特別喜歡 ,但也沒有到看完很憤怒,所以打打上面一連串廢文,來抒發一下感想,我也沒有覺得評論吉原負評的人不好,因為蠻多的質疑,我也覺得合情合理,情感上和劇情的合不合理在每人感官定義上本來就不一定。

銀魂也不是我看過許多漫畫裡劇情非常優秀,基本上要看劇情發展不如去看<<詐欺遊戲>>、<<鋼鍊>>、<<退魔戰紀>>、<<死亡筆記本>>....等等,想看深入人性作品不如看看中春明日美子老師作品、<<離島醫生>>...等等,但是銀魂裡所描述的,即使是卑微的小角色也是如此奮力地度日,裡面的腳色幾乎都不完美、甚至很笨拙,但會努力保護身邊的羈絆。在裏頭又哭又笑的劇情,不是沉重到我看完故事就難過一個禮拜、想到劇情就會消沉的類型,我看四大天王篇,眼睛和鼻孔不知為何流著汗水,嘴角感到溫馨微笑著,銀魂或許不完美,但刻劃出的腳色們性格及互動總讓我深深動容。

我不會主動推薦銀魂給別人,有幾個原因,銀魂內容都很日本文化,有很多時下明星、偶像名子,或者日文諧音或日本特有文化意義。不見得每個人都可以知道笑點或劇情意義為何,加上銀魂有很多惡搞,而這些惡搞很多都跟低級、暴力、無俚頭有關,可能有大0、小XX...等等,我相信這樣又刪掉一部分的人,因為我也不是每集都看XD,但銀魂真的是一部很有個性的作品。

作品難免會帶有浪漫化、理想化、誇張化,畢竟要看最合乎現實邏輯及沒有過度理想化的劇情,直接去看咱們的新聞台,看看馬英九如何陰王金平HRoe  ,這才是最符合現實人生的劇情。

 

 

銀魂MAD  四天王篇

我沒有擁有此影片版權,如果喜歡這個MAD的人,可以去YOUTUBE按喜歡支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銀魂
    全站熱搜

    IceOl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