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w台譯<<奪魂鋸>>,大陸譯<<电锯惊魂>>

Img246288404  

導演:James Wan

監製:Gregg Hoffman

       Mark Burg

       Oren Koules

劇本:Leigh Whannell

       James Wan

主演:Cary Elwes

       Leigh Whannell

 

 

這次要評論的片算蠻機緣

剛好朋友們說要看奪魂鋸,便找了我一起看

說要重溫童年

才知道有位朋友竟然是國小二年級,老師在教室放給他們看

我心想:不對吧!老師給小二看R18片,不怕給小孩們心理陰影嗎?!175bbc76c15c76bbba40ae21271c4406_w48_h48  

雖然基於奇妙的因素來看這部片

但我也真的不得不說

這部片值得推廣、介紹別人去看未命名  

但不包含延續下去的<<奪魂鋸2>>、<<奪魂鋸3>>、<<奪魂鋸4>>...等等等等

這次比較特別的是,會順便將第二集一起跟第一集做比較評論

 

看完奪魂鋸第一集

我能給的評論

真的只有兩個字--精彩!

先來談論基本的腳色性格塑造

我覺得奪魂鋸殺人魔設計得非常高竿

殺人魔所挑的受害者清一色是社會上病態的人們

這裡的病態是指受害的人們往往有著不正常的心理

有些人喜歡自殘

有些人喜歡吸毒

有些人有戀童癖

有些人是偷窺狂

...等等

在看這部片時,我會覺得奪魂鋸殺人魔是具有人性

可以看出奪魂鋸殺人魔是有自己的意識去挑選被害者

設計出一套套變態遊戲

如果被害者想活命,就得付出某種代價來延續生命

奪魂鋸殺人魔不僅有自己的想法,還有一定的目的

 

 

有很多恐怖片為了追求恐怖和血腥

往往殺人魔都是無差別殺人

 images013  

劇情焊死法往往一個比一個還無厘頭

好像在比哪個死法比較有創意和搞笑

通常腳色塑造力很弱

往往會覺得腳色有如平面的薄紙

images0323  

單薄沒有任何觀眾吸引力可言

腳色存在是誰都可以替換

 

我認為一部片腳色要有吸引力

那個腳色必須賦予層次

imagesCAOKJC6K  

就好比史瑞克看起來非常可怕好像會吃人

imagesCAJ7KRKN  

但實際是會不顧危險去救公主的人

未命名5898  

這種心理與外在極大落差性會帶給觀眾意外性,所以顯得精彩

 

奪魂鋸也是如此

奪魂鋸殺人魔所挑選的被害者

往往是社會上人們所詬病的

當我們知道被害者們是一群社會道德價值所不能接受的人們時 

我們會合理化奪魂鋸殺人魔的做法

很容易產生理所當然的心理

"哇喔~活該!反正他們被抓也是應該,他們又不是什麼善良百姓"

 

儘管他們是社會上所不能接受的人們

 但是他們並不是窮凶惡極的殺人罪犯

他們並不是會造成人們生命和財產受到威脅的連續殺人魔

他們被抓到時的反應與一般人無異

當這些被害者表現出強大求生力

想要脫逃奪魂鋸殺人魔設下的陷阱

我們會對這些被害者產生同情

我們會希望他們可以成功脫逃出去

當我們期待落空,就會更顯得這遊戲是如此殘酷與可怕

 

一個戲劇能讓我們對於腳色產生情感(不論是正面還是負面)

腳色死去或者某種悲慘的情況,我們才會感到悲傷,甚至痛苦萬分

戲劇如此,觀眾才會覺得精彩

(除非有一開始就不想看劇情,只是想看血和肉還有特效而已,那就另當別論 8b26fde2b62c1b18ab5d5a606b051411_w48_h48  )

 

 奪魂鋸第一集每個腳色表現都非常具有人性及豐富層次

可以說每個腳色都非常重要

每個腳色的戲份都與主線相依,甚至每個腳色的想法和行動都是影響整部片的走向

每個人都缺一不少

相較之下奪魂鋸第二集腳色塑造部分完全遜色掉

我看完甚至覺得腳色太多,對劇情有點過於累贅

感覺可有可無的人太多

許多腳色的出場感覺就只是為了給觀眾看又出現哪種創意的死法

未命名0112  

在這裡吐一下奪魂鋸第二集

就算我年紀只有三歲

我用看的也知道

我才不會把手伸進這麼可疑的洞裡...

話說不能從其他地方拿嗎...?

未命名01122  

 

如果說第一集是奪魂鋸高手段心理戰遊戲,我不由得說第二集就顯得不是那麼聰明了...ae48126d9061d9559b9ef1d1d41401d3_w48_h48  

奪魂鋸第一集是許多冷靜和睿智的人們循環漸進最後崩潰和失去理智

奪魂鋸第二集是一開始的一群不冷靜和不聰明的人們,到了最後也還是一群不冷靜和不聰明的人們

 

奪魂鋸第一集手法非常特別的是故事穿插倒敘法

影片一開頭兩個人被鎖鍊綁住,無法動彈,之間還橫躺一位死人

未命名0112223  

兩人都感到非常莫名其妙

其中一人直接表態自己是名醫生

從兩人談吐間,並沒有覺得特別之處

兩人都不像逞凶鬥狠之人

但卻關在密室,接到指示必須互相殘殺

醫生接收到的指令是如果不殺掉另一個人

他的家人都將被殺掉

觀眾瞬間跟著兩人一起感到疑惑

而當兩人試圖去想起線索

醫生開始回想起一個變態殺人魔

未命名0112223987  

觀眾開始明白這個連續殺人魔變態只喜歡殺社會上詬病的人士

這個連續殺人魔是有思想、目的去實踐它的作法

奪魂鋸殺人魔就像傳教士般去散播他的思想(雖然是非常扭曲的思想...)

如果是活著不知感謝的人,他就讓他們體驗活著的珍貴性,開始進行恐怖的死亡遊戲

觀眾會開始產生對殺人魔好奇

為什麼他要這麼做?有什麼原因促使嗎?

 

再藉由兩人對話

合理回到醫生回想他最後與家人相處時間

觀眾會看到

醫生是非常疼愛女兒的父親

醫生是佔家庭非常重要的腳色

當觀眾意識到醫生有其生存的必要性

以及了解醫生的情感方面

我們會產生同情,也會產生疑惑

還有這兩個人到底做錯什麼事才被抓?

這部片成功之處不外乎就是腳色塑造勾起觀眾的吸引力

 

劇中兩位警察也是十分睿智且深具行動力

且擁有的果斷判決力的腳色們

第二段回憶倒敘法

便是警察回朔到剛查到殺人犯的線索時

未命名0136987  

兩位警察在劇中無疑是表現十分菁英

當觀眾跟著兩位警察一起尋找到殺人魔線索

心情起伏是跟著警察一起緊張、行動

我相信這部片一定讓很多人產生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心理 (如果沒有就算了)

當警察要逮捕奪魂鋸殺人魔時

奪魂鋸殺人魔說出自己的目的理由時,一定有人希望他不要被逮捕到

 

這部片沒有超強卡司、沒有炫目特效更沒有浩大場景

但這部片精湛的節奏剪接和劇情完全讓人沉浸在片中

有的是設計高竿的心理戰

可以看到兩人互相知道要殺了彼此才能逃出去

互相懷疑、互相合作

未命名013698  

到了後面開始對兩人背景抽絲剝繭

兩位腳色事發現場回想倒敘

未命名01369898968  

一幕幕揭開觀眾的疑惑

所有腳色關係環環相扣、密不可分

每個腳色都是獨立思考個體

甚至互相不信任兩人在最後彼此產生同情心態

 

我認為這部片的優點

1.高竿的剪接技術

2.恰當合宜人物情緒表現

3.深度且具有戲劇張力的劇情

4.依地制宜的鏡頭

5.吸引觀眾倒敘故事方法

 

導演非常靈活運用現場

來拍攝出恐怖氛圍

未命名99  

這部片的瑕疵

大概也是一些失誤而已

例如

主角之一亞當剛從充滿水的浴缸爬起

未命名9989  

下一幕卻只有頭髮是濕的

衣服和身體都是乾的

未命名9989998  

基本上這部片的小瑕疵都無損整部片的戲劇效果

所以我不會一個個挑出來

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找找

 

這部片僅用短短18天就拍攝完畢

甚至是導演James Wan的處女作

如果是喜歡懸疑

未命名3698  

 腳色心機戰

33951_500109990069625_1648826301_n  

劇情

imagesCAXE9BR4  

我會非常推薦你看奪魂鋸第一集(第二、第三、第四、第五....不算)

 

上面提過奪魂鋸第二集的層級遠遠比不過第一集

 imagesCA3A3VC2   

如果是抱著看完第一集的期待

看第二集電影迷一定大失所望

奪魂鋸第二集的腳色的塑造力很弱

幾乎看不出腳色的性格

不論是被關還是沒被關的腳色都一致髒話連連

我並討厭所有人髒話連連

<<謀殺綠指甲>>裡幾乎所有腳色都髒話滿天飛

imagesCAP9AGL8  

但還是看得出每個人個性

有些人慵懶

有些人崇尚暴力

有些人貪財...等等

但我看奪魂鋸第二集的感覺就是

每個人感覺打從一個娘胎出來

一個模子刻出

未命名6989  

我實在是老鼠和大米傻傻搞不清楚啊

未命名

就算有腳色性格有別於腳色

也不忍說那腳色幾乎深度可言

有如薄紙般

imagesCARRCG19 

奪魂鋸第二集幾乎會看到驚悚片的俗套...

等著被犧牲掉的黑人(這導演有種族歧視啊!)

568        

很正不穿胸罩的激凸妹(我實在有點搞不懂到底是國外的女生喜歡不穿胸罩,還是導演為了福利觀眾,叫女角們不是不穿胸罩就是露德雷克海峽?或者兩者都有...?3476e17bd801e993d1c5c7bb059c7dae_w48_h48  )

 56858  

肌大無腦暴力男

 

中二

 

還有很多腳色不知出場為何意義,死的也不知為何意義...

 

劇情許多不合乎人性的地方

像一開頭照理應該足智多謀且歷練豐富的偵探

5685814  

在奪魂鋸殺人魔面前

反應就好像被搶走心愛玩具的三歲小孩

未命名658  

完全毫無理智可言

我想有人看到這裡,應該會直接反駁我

"如果是你兒子或者親人被抓!!最好你可以多冷靜!!?"

 我建議是

可以去看看第一集的腳色反應

奪魂鋸第一集被綁架的人妻

imagesCA55JRT9  

都比第二集的偵探和警察群冷靜多了...

再加上腳色定位是足智多謀且歷練豐富的偵探

但說實話...我實在感受不出來

尤其是看完奪魂鋸第一級菁英警察後

 

以及一名女生醒來馬上去挖牆壁

發現重要線索

現場卻沒半個人去打破砂鍋問到底

這不是很不合乎常理?

我如果我發現我快死了

我會連螞蟻般線索都緊迫盯人

更何況是決定我們生死線索?

 

另一點是導演的手法

導演太過於想驚嚇觀眾

一直使用快速移動鏡頭

如果一直過度使用同樣手法

人類的大腦

未命名158  

和眼睛

未命名  

就會慢慢適應

從原本的驚喜變索然無味

就好比

我們都知道豬在地上走路

未命名356  

如果看到豬在天飛,我們會大為震驚

imagesCAR7HQH5  

這導演手法就好比每隔三秒就看到豬在飛

不僅會習慣還會開始覺得無聊e2998ca75f80c1c4a5508c549e3980a6  

 

 

提到這裡我對於奪魂鋸第二集評論似乎充滿負評

imagesCAXSRGX8  

但說實在的,第二集並沒有到差勁

奪魂鋸第二集的動作拍攝流暢又自然

節奏精簡有力

拍攝畫面也是有表達他所要表現的

我相信這點已經贏過很多不擅於拍攝動態畫面的導演

 

排除眾多腳色情感表現、劇情不合理(實在很懶得一一列舉,點到為止,反正評論重點是第一集)

以及過度用力的劇情節奏

劇情節奏就好比是一本書的故事要有起、承、轉、和

奪魂鋸第二集剪接及腳色演出全部都很激烈,好像無時無刻都是劇情高潮

但實際上如果無時無刻劇情都是高潮,就好比沒有高潮

如上述導演手法就好比每隔三秒就看到豬在飛

 

我相信第二集導演一定看奪魂鋸第一集 一百遍或一千遍

第二集導演有模仿第一集的剪接和鏡頭

配樂也是

我有感受到他的認真

他的動作拍攝也無可挑剔

如果有兼顧到人物情感表現、劇情輕重緩和

我相信他的作品會煥然一新

 

終於到了評分的時候~

奪魂鋸第一集------------------9分

奪魂鋸第二集------------------6分 

我想如果有電影教學,奪魂鋸第一集大概會被編入教材XD

 

 

Saw SoundTra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Ol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