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Ix9ir0XKzQvq0kA7ictjp    

之前有篇文章

我內容表達對<羅密歐和茱麗葉>不喜愛

<羅密歐和茱麗葉>劇情批評,劇情上都是錯誤

讓我稍微反省

如果沒有認真考察和省思就貿然評斷作品

對於創作者和作品都是不尊重的

 

我思索下

想了想就有打這篇文的動機

說句實話

我並不會討厭莎士比亞這位創作者

即使我對<羅密歐和茱麗葉>厭惡不已

也不會影響我對於莎士比亞個人好惡看法

畢竟我認為創作者不用負責別人看作品的感受

許多論及深層心理層面、黑暗劇情也不外乎是創作者一部分的內在

而觀看者在看待作品時,這過程中或許會被創作者的情感影響,或產生超乎創作者所表達的情緒

基本上這本來就不是創作者所能控制

所以我看待作品和作者時,未必是同等評論。如果作者剛好又是多產、多元主題,作品和作者更不會相提而論。

我不會因為這個作者創造某個我痛恨欲絕作品,我就馬上對該作者評價很低

甚至只要他之後創作其他我感興趣的作品,我或許會改觀很多

 

同為創作者

本身對於創作者就是會懷有基本敬意

先不論素質好壞、品質質量

基本上懷有相當的熱忱,並能持續去完成作品,就是一位好的創作者

當然我也會依我個人喜好、道德標準,去評斷我到底要不要尊重創作者

畢竟我又不是無情無欲的神

我只是幼稚的中二,在網路發發一堆屁話的白目中二而已

 

所以如果我心中那把衡量不過

我也不會把某些人當成創作者尊重

例如:徐志摩

我對他不尊重程度好比看待水溝裡沾染黑汙的鼠輩

由於我對於他的人品和節操實在難以苟同

加上他的作品...唉...

大抵就這麼回事...

 

我不喜歡<羅密歐和茱麗葉>的理由有分理性和不理性方面

 

理性方面

<羅密歐和茱麗葉>如此出名及受大眾歡迎,並不是因為他是莎士比亞著作最為優秀

可能有人看到這裡會很想揍我

但是作品知名度未必是與質量畫上等號

我們綜觀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作品<奧德賽>、<李爾王>、<馬克白>、<哈姆雷特>

<羅密歐和茱麗葉>不論是腳色塑造、時代規模、故事結構、心理層面的折磨,都無法超越那四部作品

 

 

那為何他如此受大眾喜好?

1.正因為<羅密歐和茱麗葉>人物簡單、故事通俗

不論是不是知識分子階層都能淺顯易懂的劇情

2.以及他是愛情故事

普遍大眾都會嚮往一場轟烈的愛情

那怕是多不理智的戀愛

這故事題材滿足大部分人的慾望

像暮光之城...基本上它故事很簡單...但是很明顯滿足大部分人的希望,十分暢銷(我在電影看到睡著...我真懷疑是我智商有問題...還是大眾太好滿足...?

 3.基本上我覺得書前面有莎士比亞的名子,普遍的人都覺得會是神作

我沒有不滿莎士比亞的意思

只是作品是有程度的差異

更何況他創作如此多量、優異的作品?

 

不理性方面

就我大腦不喜歡阿...(基本上這裡就是不理性了,不喜歡的人可以別看

就某方面來說

我覺得就跟迪士尼包裝是一樣的

把很背德的事情塑造成理所當然且文藝的樣子...

我不喜歡背德的東西完全包裝不像原本的樣子

然後還有鼓勵別人去跟著做的意思

 

迪士尼的小美人魚超級暢銷

但是我也覺得這部劇情超級蠢的...

基本上先聲明一件事

絕對不會對溺水的人一見鍾情

溺水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

如果溺水,會面部扭曲、神情歪醜、四肢胡亂擺動

絕對不會像王子一樣非常帥的溺水

然後小美人魚於愛上他

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因為溺水是超醜的

 

另者我想人類都會吃魚吧?

美人魚不是魚嗎?

那應該好比王子一家都喜歡吃魚肉

美人魚不會生氣嗎?

那感覺應該我喜歡的人喜歡吃我旁邊的鄰居

這感覺不是很怪嗎?

難道只有我這樣想嗎...

 

故事裡小美人魚違背父親的意思,離家甚至被巫婆-烏蘇拉蠱惑跑去王子家睡覺,甚至害為了救她父親慘遭失去海神的力量

不覺這故事很常聽到?這常出現在我們社會頭條

<不孝女兒聽從男友言!聯合友人弒父搶財!!!>

我想小美人魚故事真要搬上現實,大概就這副德性吧

還好他是迪士尼的故事,凡事都有個皆大歡喜

要不真的就變成單純社會版面頭條

 

 

我到不會很討厭這部作品

畢竟商業作品考量許多商業因素、市場需求

但要我稱讚這部作品...就囧掉了...

基本上我覺得<羅密歐和茱麗葉>和<小美人魚>是同等級背德故事

所以我很難去喜歡

但是基本上想看莎士比亞作品

<羅密歐和茱麗葉>的確是最好入門之一

比較淺顯易懂

 

其實網路真的很便利的工具

之前有人留很幼稚的發言

我還蠻開心的

畢竟網路誰也不認識,基本上可以隨便暢所欲言

現在的我活越久,就越少跟別人聊天、談真心話

反倒工作一個個接...讓別人看到我的技術和實力

就有了尊嚴和尊重

除了工作必須,我幾乎不太跟別人深入來往

剩的就是先前老友們

 

網路讓我可以不避忌諱別人臉色顏面、我愛講什麼就講什麼

我愛當白目中二,就可以當

然後別人也可以傳遞給我他最真實的話語

先不論言語多少質量

其實我還想知道那個人的想法

到底作品有什麼理由讓他折服

到底有什麼魅力?

到底有什麼感動?

我其實還蠻想知道的

不過大概我回的大中二了

讓他不敢回了吧

是有些小無趣的感覺

 

Rise Against - Ready To Fall

    

 

 我好愛Rise Against

 

說好的<鑽石王牌>呢...

下回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Ol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